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海原县院 > 海检动态 > 正文
海原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会议要求主动抓起“接力棒” 跑好主题教育“接力赛”
2023-10-09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张彦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10-09

  9月11日上午9时,海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孟强主持召开领导班子例会,传达学习中央和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听取各领导就本院开展主题教育的思路、意见、建议,研究谋划启动工作。会议还听取了各领导近期分管工作推进情况汇报,进一步理思路、强抓手、推落实、促发展。

  会议要求,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全区、全市、全县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意见,主动抓起“接力棒”,注重把准目标要求,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注重抓好衔接联动,注重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好结合文章,营造良好氛围,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科学谋划好、精心组织好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知、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主题教育第二程中跑出好成绩,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大抓学习,打硬本领兑担当。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学思想”作为首位任务贯穿始终,更加注重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聚力用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务求实效、力求进步。要将各种学习活动有效结合起来,科学合理统筹安排学习内容,以有效的方式方法深化学习、优化学习、实化学习,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推动学习活动走深走实,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成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提升工作的抓手,保障更好履职、担当作为,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二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大抓业务,聚焦主业促发展。要紧紧围绕上级检察院各项决策部署,聚焦法律监督工作主责主业,全面践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突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大力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真正将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优、行政检察做实、公益诉讼检察做好。要突出诉源治理,大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将矛盾纠纷化解、依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贯穿于司法办案全过程,注重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依法妥善处理群众诉求,从质效上把控把准司法案件办理,着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大力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有效加强数字检察工作,推动数据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社会治理中的职能作用。

  三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大抓调研,催生成果破难题。要深入学习贯彻西北六省(区)一地首届“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保障黄河保护法统一正确实施”检察理论研讨会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将调查研究贯穿于主题教育和检察履职全过程,对照与先进院之间的差距,注重在司法办案活动中总结经验、发现规律、推出成果,努力将司法办案过程变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要注重参加各类检察调研征文活动,申报立项各类调研课题,培养形成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习惯,历练形成过硬的调查研究能力,全面提升检察调研的层次和水平。要结合实施数字检察战略和开展数字检察工作,注重将数据应用到检察调研之中,把数据用起来、让数据活起来,增强调查研究成果的客观性、说理性、前瞻性。

  四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大抓规范,监督制约强作风。要注重司法作风建设,突出司法规范化建设,依托案件管理和检务督察职能,不断健全完善司法内部监督制约制度机制,充分运用业务应用系统信息化、智能化功能,全流程监控、全过程规范司法办案活动,将案件办理工作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规则化、流程化、标准化轨道,从源头上杜绝司法不规范问题和瑕疵。要坚持开门纳谏,注重听取外部监督意见,高度关注社会各界反响,依法受理、分流、办理涉法涉诉涉检案件,大力推行简易听证、公开听证等办案方式,将司法办案活动置于有力有效的监督制约之下,推动规范司法、公正司法和司法规范、司法公正。

  五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大抓创新,争先创优塑品牌。要坚持不懈抓创新,突出争先创优,将创新贯穿于谋划工作、统筹工作、落实工作的各环节,深度挖掘海原检察特色优势,大力塑造海原检察特色品牌,不断补充“石榴籽”窗口、“党徽耀检·民生检察”等现有品牌的创新内容,持续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自身现代化打基础、强保障、增实力、注活力,切实焕发出干事创业、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强大动力,推动法律监督工作能力提升、质效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成果和检察产品。


【作者】:张彦梅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